2017-08-17 Wi-Fi.HK公私营合作在政府场地提供服务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(资科办)今日(八月十七日)举行Wi-Fi连通城市携手共建Wi-Fi.HK推广日暨嘉许礼,宣布顺利在政府场地推行「Wi-Fi.HK」公私营合作试验计划,标志「Wi-Fi.HK」品牌迈向新里程。

  活动在香港文化中心四楼举行,该处为首批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免费公共Wi-Fi服务的政府场地之一。其余场地包括伊利沙伯体育馆、孙中山纪念馆、沙田大会堂、文锦渡陆路口岸、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、尖沙咀海滨花园和香港体育馆。

 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致辞时表示:「在这合作模式下,我们会尽量开放政府场地,由私营营办商出资安装设备及提供设有免费使用时段的公共Wi-Fi 服务。营办商可在这些场地提供相关的增值服务,政府无须出资,市民及游客就可享用免费Wi-Fi服务,达致互利共赢。」

  未来数个月,四个服务营办商会将免费公共Wi-Fi服务推展至香港文化中心其他楼层、公园休憩处、公共交通交汇处、陆路口岸和街市等更多政府场地。

  钟伟强博士指出,建设香港成为Wi-Fi连通城市,除方便大众获取即时资讯,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外,亦有助推动香港各界发展更多创新、高效和便捷的数码服务,为发展智慧城市提供有利条件。

  自二○一四年起,「Wi-Fi.HK」在全港多个场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公共Wi-Fi服务,复盖范围不断扩大。而「Wi-Fi.HK」流动应用程式的下载量也超逾240 000次,印证政府与公私营机构合作的成效。目前,约50间参与机构合共提供超过19 800个Wi-Fi热点,复盖点包括大学及专上学院、旅游景点、文娱及体育场地、娱乐及消闲场地、政府及公营机构办事处、商场、电话亭及食肆等。

  另外,为方便学生课余利用网上资源学习,资科办今年三月推出资助计划,邀请非牟利团体申请在其营运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费Wi-Fi服务。获批资助的团体正逐步开始推出有关服务。



2017年8月17日(星期四)
香港时间16时09分

2016-03-31 公私营机构携手共建Wi-Fi﹒HK热点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今日(三月三十一日)联同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合办「携手共建Wi-Fi.HK」活动,呼吁公私营机构积极参与「Wi-Fi.HK」计划,与政府共同推展免费公共Wi-Fi服务,以方便市民上网。

 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在致辞时指出,「Wi-Fi.HK」计划推出一年多,无论是免费热点数目、参加机构数目,还是「Wi-Fi.HK」流动程式下载次数都是以倍数增长,印证以公私营机构合作模式推动香港公共Wi-Fi服务发展具有莫大潜力。

  锺伟强博士说:「单靠政府独力去建设Wi-Fi连通城市,力量有限。未来,除政府场地外,我们期望私营机构会在不同的私人场地继续推出免费Wi-Fi服务。」

  活动上,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公布了该会本月初就Wi-Fi需求的调查报告。结果显示,市民对流动数据需求甚殷,认同免费公共Wi-Fi服务能为他们带来便利。市民也期待在公共交通交汇处、旅游景点、公园、医院、公共屋等地方增设免费Wi-Fi热点。

  锺伟强博士期望,通过落实今年《施政报告》和《财政预算案》内有关在人流畅旺地方、青少年服务中心和自修室增加免费热点等措施,香港的免费Wi-Fi服务会更切合市民所需,同时促进香港各行各业以创新及科技作为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,拓展商机。

  另外,来自香港机场管理局、医院管理局和电讯商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「Wi-Fi.HK」计划的经验。部分代表提到,为减低市民接达伪冒「Wi-Fi.HK」服务的风险,其机构采用了伺服器电子证书,让使用者能验证提供服务机构的身分。其他参与「Wi-Fi.HK」的机构亦将逐步采取同样措施,加强服务的安全性。

  香港通用Wi-Fi品牌「Wi-Fi.HK」於二○一四年八月由政府和业界合作推出。免费热点数目现时超过17 000个,继海洋公园和一些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最近加盟,参与机构增至三十间。医院管理局也於去年以公私营合作模式,在六间公立医院的公众地方,如急症室及专科门诊候诊大堂,试行提供一小时免费公共Wi-Fi服务,未来会全面推展至所有公立医院。

  锺伟强博士续说:「政府会继续邀请更多机构参与计划,在商场、私家医院,以及巴士站等市民常到的地方提供免费Wi-Fi服务,以进一步拓展『Wi-Fi.HK』免费热点的网络。」

  有关「Wi-Fi.HK」计划及免费热点详情,请浏览专题网站(www.wi-fi.hk),或下载及安装「Wi-Fi.HK」流动应用程式。




2016年3月31日(星期四)
香港时间16时45分

2015-02-12 「Wi-Fi.HK」热点突破一万二千个

  香港通用Wi-Fi品牌「Wi-Fi.HK」的热点数目已增加至逾一万二千个,遍布全港十八区,为市民及旅客提供便捷及免费的公共Wi-Fi服务。

  「Wi-Fi.HK」品牌於去年八月推出,是政府与业界共同合作推广公共Wi-Fi服务的计划。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今日(二月十二日)说:「计划最近得到大学联合电脑中心的十二所大学及专上学院支持,包括香港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、香港理工大学、香港城市大学、香港浸会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、岭南大学、香港教育学院、香港公开大学、职业训练局、东华学院及恒生管理学院;昂坪360有限公司亦响应加入,在其缆车站及昂坪市集内提供免费Wi-Fi服务。」

  「再加上早前参与计划的机构持续增加热点,包括『香港政府WiFi通』服务热点,『Wi-Fi.HK』计划下的热点数目,已由推出时的五千个,增至现时逾一万二千个。」

  现时,「Wi-Fi.HK」服务覆盖全港不同场地,包括香港国际机场、着名旅游景点、公众电话亭、购物商场、食肆、咖啡店、便利店、校园、诊所、数码港、科学园,以及「香港政府WiFi通」所覆盖的政府场地。

  早前参与计划的机构包括香港电讯有限公司、香港宽频网络有限公司、和记环球电讯有限公司、Y5ZONE有限公司、香港机场管理局、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。

  市民及旅客可以在贴有「Wi-Fi.HK」品牌标志的场地,用智能手机或流动装置连接上「Wi-Fi.HK」的网络,便可无须登记,即时享用完全免费或最少三十分钟免费的公共Wi-Fi服务。

  发言人感谢各Wi-Fi服务营办商和公共及私营机构的鼎力支持和参与。

  他表示,政府将继续推广及邀请更多公私营机构参与计划,以期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多免费Wi-Fi热点,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一个连通城市的地位。

  他说:「透过与Wi-Fi服务营办商合作的试验计划,现时医院管理局辖下五间公立医院(明爱医院、香港眼科医院、广华医院、伊利沙伯医院及仁济医院)的公众地方,如急症室及专科门诊候诊大堂,均提供一小时免费公共Wi-Fi服务。」

  「海洋公园亦应邀加入『Wi-Fi.HK』计划,於今年第三季开始在园区内推出免费Wi-Fi服务。」

  有关免费热点的详情,请下载及安装「Wi-Fi.HK」流动应用程式,或参阅专题网站(www.wi-fi.hk)。



2015年2月12日(星期四)
香港时间14时30分

2014-08-05 香港通用Wi-Fi品牌正式启动

  香港通用Wi-Fi品牌「Wi-Fi.HK」今日(八月五日)正式启动,让市民和旅客更容易识别全港的免费Wi-Fi热点,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城市的地位。

  由今日开始,市民和旅客只要在手机或流动装置上,搜寻到「Wi-Fi.HK」的网路名称,或身处贴有「Wi-Fi.HK」品牌标志的场地,便可无须登记,即时享用完全免费或最少三十分钟的免费Wi-Fi服务。

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共同为「Wi-Fi.HK」品牌主持启动礼。

  曾俊华在启动礼上表示,要随时随地运用各种流动应用程式,便捷及免费的公共Wi-Fi服务至为重要。「Wi-Fi.HK」所提供的服务,正正发挥这连系功能,让市民及旅客既容易又方便地在网上取得适时的资讯,享受资讯及通讯科技带来的效率。

  曾俊华对品牌计划得到Wi-Fi营办商和公私营机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感到鼓舞。他期望透过推广这个品牌,令香港的公共Wi-Fi服务发展更为蓬勃。

  至目前为止,参与「Wi-Fi.HK」品牌计划的机构包括香港电讯有限公司、香港宽频网络有限公司、和记环球电讯有限公司、Y5ZONE有限公司、香港机场管理局、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。

  联同「香港政府WiFi通」服务热点,「Wi-Fi.HK」品牌下的热点数目已超过5 000个,覆盖地点包括香港国际机场、旅游景点、公众电话亭、商场、咖啡店、食肆、便利店、数码港、科学园,以及「香港政府WiFi通」所覆盖的政府场地。

  市民和旅客可采用「Wi-Fi.HK」流动应用程式,透过定位功能,搜寻所在位置附近的免费公共Wi-Fi热点,或以地区、场地类型、关键字等搜寻有关热点位置。此外,「Wi-Fi.HK」专题网站(www.wi-fi.hk)亦载有「Wi-Fi.HK」在全港的免费公共Wi-Fi热点和品牌的资讯详情。

  朝着「数码21」资讯科技策略的方向,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继续推动公私营机构发展公共Wi-Fi服务,除扩展「香港政府WiFi通」至更多政府场地外,亦积极促进公私营机构如医院管理局等与Wi-Fi营办商合作,提供完全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Wi-Fi服务,实现「连通城市,连系你我」的目标。



2014年8月5日(星期二)
香港时间17时06分

2014-04-20 香港通用Wi-Fi品牌投票结果公布

  香港通用Wi-Fi品牌公众投票结果今日(四月二十日)公布,获得最高票数的品牌设计已被采纳,用以推广由公共及私营机构提供的完全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Wi-Fi服务。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委托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举办网上投票,邀请市民选出最喜爱的香港通用Wi-Fi品牌标志,投票於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六日期间举行,共有超过10 000人投票。

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在「2014国际IT汇」闭幕礼上,公布被公众选出的品牌标志。

  品牌以「Wi-Fi.HK」为名,配上独特的品牌标志,让市民和旅客更容易识别全港的免费Wi-Fi热点,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城市的地位。

  「Wi-Fi.HK」品牌得到业界积极参与和支持。至目前为止,参与计划的机构包括香港电讯有限公司、和记环球电讯有限公司、香港宽频网络有限公司、Y5Zone Limited、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园公司,这些机构所提供的完全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的Wi-Fi服务,加上「香港政府WiFi通」服务热点,现时在「Wi-Fi.HK」品牌下的Wi-Fi热点已超过3 500个。

  有关香港通用Wi-Fi品牌的设计及计划详情,可参阅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网页www.ogcio.gov.hk/tc/community/common_wifi_branding。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继续邀请相关机构参与计划,扩展品牌的Wi-Fi热点数目,并将於今年年中推出「Wi-Fi.HK」专用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,方便市民和旅客搜寻品牌下的免费Wi-Fi热点。



2014年4月20日(星期日)
香港时间15时55分

2014-03-24 市民共同参与选出香港通用Wi-Fi品牌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邀请全港市民参与选出香港的通用Wi-Fi品牌。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今日(三月二十四日)说:「政府正与业界合作,设立一个通用的Wi-Fi品牌,以推广由公共及私营机构提供完全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的Wi-Fi服务。」

  他说:「这个品牌以一个通用的名称和独特的标志,让市民和访客更容易识别全港的免费Wi-Fi热点,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城市的地位。」

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供五个品牌标志,让公众於网上投票,获得最高票数的品牌标志将被采纳为香港的通用Wi-Fi品牌。有关品牌标志的设计载於附件。

  发言人说:「通用Wi-Fi品牌是为香港市民而设,所以我们希望在挑选过程中让市民一同参与。」

  公众可透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网页www.ogcio.gov.hk/tc/community/common_wifi_branding,投票选出心仪的香港通用Wi-Fi品牌标志。

  投票由今日开始至四月六日止,结果将於四月下旬公布。



2014年3月24日(星期一)
香港时间14时38分